大約半年以前,AWEN就常常流鼻水,剛開始是夾雜著感冒,但通常感冒好了鼻水還一直流。鼻子擰得紅通通,有時得擦上藥膏。藥一直吃,鼻水依然一直流。看了幾次醫生後,我突然意識到,AWEN可能是鼻子過敏,詢問醫生得到的答案也模擬兩可。一直吃藥並不是解決的方法,於是我不再為了流鼻水帶AWEN去看醫生。

後來鼻水莫明奇妙停了,隨之而來的是鼻塞。鼻塞的時間都是睡前和早上,平常倒是沒有。睡前的鼻塞讓他非常難以入睡,有時翻到11 12點,早上7點多又必需起床,這樣的睡眠品質太差,睡眠時間太少,一定會影響發育及學習力。直到有一天清晨,AWEN生氣的起床說〞一直鼻塞是要我怎麼睡啊!〞,我知道這件事情不能再拖了。

這時我開始上網作功課,對於小兒鼻子過敏是無法根治的,有的人會用偏方,有的人會用中藥治療,而我決定用蒸氣使鼻涕軟化進而流出。其實鼻涕一直留在鼻子裡久了可能會有病變,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流出來。

既然決定用蒸氣的方式,再來就是該買哪一種。洋洋灑灑的列出六種,分別是歐姆龍蒸鼻器、信寶自動清鼻機、多恩寶貝象3IN1噴霧器、多恩海豚機4IN1噴霧器、康是彼吸鼻器、佳貝恩吸鼻器,比較功能後再前往藥局詢問藥師,感謝杏一的專業人員讓我又更進一步了解這些蒸氣機。除了歐姆龍蒸鼻器是針對胸腔以上(意旨鼻子和喉嚨),其餘的都是著重胸腔以下,所謂胸腔以下就是肺部化痰的部分,如果小朋友有痰咳不出來這種就很有用。

IMG_7668  

O1  

IMG_7672  

IMG_7679    

IMG_7682    

因為AWEN目前就是想針對鼻塞這部分做改善,所以其他不管有多少功能對我們來說其實沒有多大用處。就決定歐姆龍了,會選擇它的原因,第一,它是日本製的,塑料方面不用擔心,對於需要加熱產生的蒸氣,塑膠材質會不會產生有毒物質是我比較在意的。第二,它是讓蒸氣飄出來,像蒸臉一樣,不是用鼻罩蓋住鼻子,這樣會像是病人,我不喜歡。第三,我喜歡單純,太多功能只會讓機器白痴的我使用上產生困難。第四,這台機器運作的聲音非常小,不會讓小孩害怕。

但,想不到這款蒸鼻器這麼難買,詢問了好幾家都沒有貨,直接打電話到歐姆龍得日本己經停止生產,年底會有新款,現在就是在賣庫存。最後我是在國泰醫院附近的藥局買到的。

蒸鼻器用了幾天,AWEN晚上鼻塞的症狀好了許多,有時蒸到一半還會有鼻涕流出來。關於使用方面真是超人性化的,完全符合我的需求。

當然以上都是我個人的判斷,為求甚解,我帶AWEN到大醫院詢問關於鼻子過敏的專業知識,雖然結果令人失望,但還是做了以下紀錄。

Q:大約半年前開始流鼻水,一直吃藥仍不見改善,沒有感冒症狀。一個月前鼻水不流了反而變成鼻塞,鼻塞的時間也不是全天候,只發生在睡前和早上起床,這樣算是鼻子過敏嗎?

A:聽你這麼形容應該就是鼻子過敏了。

Q:我有買了一台蒸鼻器睡前蒸個十來分鐘,有時會有鼻涕流出來,這個方法行得通嗎?

A:這是可行的。

Q:本來我以為夏天到了,鼻子的過敏應該會好一些,但好像不是這樣。

A:很多過敏都是因為塵蹣,天氣漸漸熱了,冷氣及電風扇開始使用前要清洗乾淨。最近梅雨季環境比較潮濕,也會增加過敏源。

Q:聽說鼻過敏是無法根治的,是真的嗎?

A:的確是這樣。我開二種藥早晚吃,看狀況會不會改善。

Q:請問這二種藥只是讓他比較舒緩症狀,並不是治療對嗎?

A:對,只是讓他不要這麼難過。

回家決定藥還是不吃了,或許哪天AWEN會突然好,就像我之前也一直鼻過敏,最近突然就這麼好了。與其吃那麼多藥到肚子裡排不掉,不如使用外在的方法,假日多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,多跑多跳應該會比較好吧@!

arrow
arrow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