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值得慶賀的一天,搞的一個多月的營業登記和免用統一發票,今天終於拿到那張黃色的貼紙了。

之前工作很忙,一度想花錢了事,後來公司的事告一段落後,整天坐在電腦前無所是事,爬網開始研究如何辦理營業登記。可能太需要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了,我自告奮勇的告訴愛爾沙,不請記帳士了,這錢我自己賺。

話說,營業登記真的很簡單,網路上就可以做了,根本連新北市政府都不用去。

STEP1連結到這裡http://onestop.nat.gov.tw/oss/identity/Identity/init.do ,先加入會員,再將自己想登記的名字進行〞公司及商業名稱預查〞,要先想好5個喔。這個步驟很快就會收到回覆了,我前後只隔了二個小時左右吧,信箱裡就收到名稱審核通過的通知書了。此時就可以去刻公司大小章了。對了,名稱預查需要繳150元。

 

STEP2就是營業登記,進入前面說的那個網站,將該填的都填進去,就可以直接印出申請表,蓋好大小章寄出去。

為什麼要用寄的呢?因為我們沒有自然人憑證。如果有就直接將所有資料掃瞄傳送過去就可以。這二種方式價錢也不一樣,用寄的要繳1000元,直接上傳的只要800元。

 

*****在這裡必須提醒,想申請小規模營業人的朋友,營業項目裡千萬千萬不能選擇有〞批發〞或〞出版〞字眼的營業項目。否則後果就跟我一樣淒慘。*****

 

這個部分大概一星期,甚至更快就可以接到新北市政府的公文了。

 

關於新北市政府的營業登記到此告一段落,基本上他們會跟國稅局連線,告知他們又有一頭肥羊可以收稅了。

 

SETP3因為月底我們要出國,所以我直接到這個網站http://www.etax.nat.gov.tw/etwmain/front/ETW109W/OLFETWB06/0,下載免用統一發票的申請表格,填好寄出去申請。

 

隔了二天,接到管區稅務員打電話來告知,我們的營業項目不可以有〞批發〞或〞出版〞字眼的項目,否則無法申請免用統一發票。

管區態度非常好的建議我們,先去新北市政府辦理變更營業項目,他收到變更公文就會幫我們申請免用統一發票。

原以為是件簡單的事,回去STEP1那個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,怎麼找都找不到變更登記的字眼,直接打電話到新北市政府問。原來一站式線上申請網站,只提供第一次營業登記,之後的變更必須到這裡http://www.economic.ntpc.gov.tw/www/cht/index.php?code=list&ids=142下載表格,填好後掛號寄出。接電話的先生人也很好,我詢問了,只要填好就可以了嗎?需要費用嗎?他跟我說「不用」。

又隔了二三天,新北市政府的人打電話給我說,為什麼我的信封內只有申請書沒有錢?灰了很久,原來變更登記也要1000元。

我整個火都上來了,為什麼登記1000元,變更也是1000元,完全不合理。而且先前詢問過的先生怎麼說不用費用?

就這樣,我們又多花了1000元,也向處理人員抱怨了一番。既然營業項目有〞批發〞或〞出版〞的字眼,否則無法申請免用統一發票。在我們填完表格後,為什麼沒有出現提示訊息。你們一直說辦理營業登記很簡單,不用請會計師或記帳士,那一般人會知道這些眉眉角角嗎?

又等了二三天,收到變更登記的公文了,為了這營業項目,等於我之前做的都再重新做了一次,時間上也拖了好久。

再次填了〞免用統一發票申請〞被打了回來,管區說這案子己經在他那裡了,我不用再申請,等新北市政府那裡的文來,他就可以作業了。

回去想想真是不放心,隔天又打給管區,詢問為什麼我們都收到公文幾天了,他那裡不太可能還沒收到?管區也覺得事情有蹊蹺,幫我查了一下。要命的事情發生,他以為我們是到現場申請變更,想不到我們是用通信的方式(靠,那些政府人員老是沒是就叫我們跑一趟,以為大家都沒事做)。

這二者的不同在於,現場申請變更時,旁邊會緊臨一個稅捐處的櫃檯,所以二邊可以一起辦。意思是說,申請設立時,新北市政府跟稅捐處是有連線的,但其餘餘的變更申請,他們是沒有連線的。好好好,這是我們的英明政府,我無話可說。

如果我沒有再打電話確認我的案子,我想到天荒地老都等不到這張黃色的貼紙吧!

這件事搞了一個多月,今天終於算圓滿落幕。我很慶幸當初決定自己來辦理這件事,很多事情都是遇到了才會知道。我當了十幾二十年的會計了,沒有辦過商業登記,不曉得什麼字眼不能申請免用統一發票,說來真的很慚愧,得到了教訓,也學到了工作上無法給我的寶貴經驗。

接下來就是申請市內電話和刷卡機了,這件事應該會簡單多了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