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升上大班的親師坐談會裡老師就強調了國小入學考,當時覺得荒謬,沒給它放心裡。就這麼混了好一陣子,隨著每天的聯絡本裡看到的事項,整個學校的氛圍,讓我不得不重視這件事。就在大班上學期的學期末前,居然還舉辦了模擬考。我無法想像,一個未滿六歲的孩子必須承受如此的壓力,當然,他還不懂什麼叫壓力。

後來,漸漸了解小學的入學考方式,心裡越是緊張。AWEN的班級,據其他媽媽的告知是程度最好的一班,所以每次的模擬考平均分總是高於全校的平均分數。也因為如此,我們一直在後面追趕,希望不要差太多。於是考前二週,我每天下班就自己去婆婆家接AWEN,飛快的趕回家複習功課。AWEN問過我,如果老師問的問題不會怎麼辦。我告訴他,我們努力過了,如果不會就算了。

考試前一天,我輾轉難眠,從一開始的擔心AWEN考不上,到後來的如果真沒有考上,要不要告訴他實話。我要讓一個孩子在這麼小的時候就承受人生中的第一個失敗嗎?想了一夜,沒有答案….

隔天的行程滿檔,早上聽說明會,下午馬上進行測驗,晚上電話通知有沒有考上。如果有考上,星期天早上馬上要報名。我不曉得這麼急是要怎樣,或許學校也有招生的壓力吧!

說明會和測驗的空檔,我們急忙忙的去吃了午飯,再回到學校,老師很認真的要學生再進校室進行收心和複習。一群家長就被隔離在樓下,等待。突然一陣吵雜,然後一群家長蜂擁而上,我趕緊上前查看。原來,第一場考試的考生己經下樓集合,然後許多家長喊著自己孩子的名字說加油,其中一個家長好像擠不進去,於是大聲喊了xxx加油。我聽到這一聲,眼淚差點流下來。好複雜的情緒,是緊張嗎?還是感動?總之,這群家長辛苦了,孩子們辛苦了。

我們的教育真的出問題了,我不是學者,不是教育界人士,但我感覺到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,而我,也在其中….

其實AWEN整個過程都沒有感到緊張或害怕,還跟同學嘻鬧,有些孩子則哭著說會害怕,我跟卡爾文說,AWEN有主場優勢。

考試的方式是五個主考官坐在前面,考生一個個進去回答問題,三題英文,一題注音,一題生活題。過程大概10-15分鐘。之前的模擬考試就是用這種方式來訓練孩子的膽量。

現在大多數的父母因為工作關係會選擇私校,近年來讓私校變成大熱門,當初選擇這所幼兒園並不是為了要讓AWEN讀這所小學,只是最後的演變,我也是始料未及。

至於AWEN最後是有考上,隔天也是帶了白花花的銀子去報名,這件事算是圓滿落幕。只是,後面還有好幾道關卡在等著我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