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0451  

好多人問,為什麼要轉到公小?點頭之交只是好奇,當然也想檢視自己有沒有遇上和我一樣的問題。談得來一點的是關心,更多的是交換心得。我沒有辦法和每個人談我的理念、我的想法,這需要很長的時間,而我們都只是在路上遇到聊上幾句。我不確定這些媽媽朋友們真的想聽我的理念嗎?還是,只是覺得,又是一個撐不住轉學的?

轉到公小經過了一個月,中間參加過家長日,聽到老師談到的教育理念、教學方向。我點頭如搗蒜,暫且不去想老師的這些理念、方向實行起來的達成率有多高。我非常感動,我要的不過是這樣簡單,卻到了Evan小四我才得到,中間我們母子倆跌跌撞撞了三年。

在尚未決定轉學之前,我將公小的作息時間摸了一遍,中間的空檔怎麼安排,學校課程和校外課程全部問清楚(因為我們堅持不上安親),模擬中間會遇到的問題,實行起來的困難度,全部沒有問題後,我馬上到學校辦轉出,當天到新學校辦轉入,一股作氣。

或許這些是在Evan即將上小一時就該做的,只是當時我對私小太理想化,沒有考慮到課業問題、教學品質與國小孩子需要的是什麼。單純的以為國小應該跟幼兒園差不多,自然而然的選擇直升。因為這個方式run了三年,國小繼續延績絲毫沒有困難。

Evan必需捨棄的東西越多,我的矛盾越深,我們談過好多次,中間甚至互相打氣說,再忍個三年就可以解脫。真的可以解脫嗎?拉長戰線是對我們都好的方式嗎?有必要剝奪Evan小學生該有的快樂嗎?童年只有一次,以後就算解脫了可以再有一次童年嗎?我們有必要為了讀好英文,放棄了所有的東西嗎?在Evan還沒確定方向和興趣之前不是應該要多元發展五育並重嗎?

老實說,原先讀的私小沒有問題,校長老師們都非常用心,我肯定他們的付出,甚至滿感謝他們的,只是我們的需求不是這些。所以和校長談完之後,我們和平分手了。從幼兒園到小三,中間也經過了六年,相當於國小畢業。

我對安親班印象一直不好(Evan也是),為了不去安親班,我必須幫Evan計劃複習時間表,很多考試跟學習內容跟私小差滿多的,這個部分我們還在抓tips。但我們沒有放鬆,這不是我們轉公小的目的。目前最滿意的部分是國語的學習,這部分Evan落後太多,公小對於國語的學習非常穩紮穩打,這部分急不來,我相信Evan會越來越好。數學Evan是有興趣的,這部分我不太需要擔心。英文找了間補習班繼續延續,我不希望到了公小以前學的英文放水流。至於社會、自然跟以前實在差太多了,老師教導得很深入,實驗、報告一樣都不馬虎(以前這二科是被犧牲掉的)。體育更是不用說了,大操場、豐富的社團活動,只要願意想怎麼動就怎麼動(以前這也是被犧牲的)。

很幸運的,我們遇到一個盡責好溝通的老師,沒有粉飾太平,也沒有放任學生。不會大聲的怒罵學生,會用方法讓他們信服。據Evan的說法是,老師凶的時候很凶,但不會怕老師。

我想。我們的決定沒有錯。

目前該擔心的是國中該何去何從……….((這又是一篇落落長的

arrow
arrow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