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sCA37M7NU  

最近不約而同的,身邊陸續出現了許多有不孕困擾的朋友、親人或鄰居,我想在文明的社會裡,有這個困擾的人只會多不會少,算是文明命一種吧!當然,科技在進步,醫學發展也在進步著,以後不孕應該是可以輕而易舉的破解。

有時候,當你身處其中時,就會拚了命去找出所有和你有關的人、事、物來證明這件事不止你一個人在做。可是跳脫後又想擺脫那些,所有。。。

之前在這裡我只簡單的說了IVF(試管嬰兒胚胎植入),想把這個天地當作是我的第二人生,一個完整的人生,不是有遺憾或是難過的地方。但現在我想籍由這個地方,幫助到一些對不孕有困惑或是徬徨無助的朋友。

其實大家都知道對於不孕,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,所以會面臨到的問題也不一樣,我僅就自己的例子陳述,但有其他問題也可以提出來問我,我一定會盡我所知的回答。

bb  

在有AWEN前我流產了二次,第一次在毫無知識下大量出血流走,到醫院時醫生說小孩己經完全流走了,連手術都不用,只要讓血全部流完就可以,當時是9週吧!第二次懷孕,一直沒有聽到心跳,醫生比著螢幕上的一小小點說這就是胚胎,我不疑有他(因為真的太小了),但想不到是子宮外孕。當天晚上,肚子好像有股便意,在廁所蹲了好久,出來了又進去,一直想上廁所。一直到半夜,我蹲完廁所要回床上睡覺時,碰的一聲我昏倒了,卡爾文用救護車送我到醫院。胚胎撐破輸卵管(沒錯,我外孕的位子在輸卵管),肚子裡己經全部都充血,緊急輸血,切除輸卵管,待我醒來我的一邊輸卵管己經不見了。

任何不孕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到醫院檢查自己為什麼會不孕,男女都要檢查,檢查出來了才能對症下藥。我本來就有一邊輸卵管阻塞,後來另一邊也沒了,想自然懷孕是絕對不可能,人工受孕也跟我無緣。

爬文找了所有的醫院或醫生,最後決定找上風評優良的劉醫師來進行我的療程,劉醫生在仁愛路圓環附近算是非常有名的不孕科權威,人也很NICE,只是太多人有這方面需求,每次去都要等好久。

在決定要做試管後,我就不再看不孕的討論板,把自己當做是一個無知的人,聽從醫生或護士的意見,很多時候電視和討論板裡會把不孕的人當作是一個有身體缺陷的人,或是一定要跨大事實來證明自己有多偉大,所以看太多這類的討論會讓自己產生害怕,更會扭曲做試管的過程。

第一階段是打排卵針。我打了十幾天的排卵針,都是由卡爾文操刀,我自己沒有勇氣,過程不會有不舒服,定期的回診看看卵子的成熟度。

第二階段是取卵。這天男生要和女生一起回診,精子與卵子一起取出,受精後最初幾天是在試管或培養皿內培養。我共取出6顆卵子,最後選出較精良的3顆進行植入。取卵會打一點麻藥。建議植入後回家平躺個幾小時再活動。

第三階段就是植入。取卵後的3-5天進行胚胎植入,我植入了三顆,醫生認為其餘二顆也很不錯,建議我們可以冷凍,於是我們冷凍了二顆。

第四階段黃體期。這個階段內心是最忐忑的,所有成敗就看現在了。大約二個星期後回診驗孕,我記得我好像是第十二天驗到的。

而後還是定期到劉醫師那裡照超音波,甚至聽到心跳也是在那裡,一直到三個月後卻定小孩是健康的,就可以到一般醫院做例行產檢。

 

在植入後我的身體出現了OHSS(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),當時肚子漲到像是懷孕六個月的人,在極度不適下,到醫院打了血清白蛋白,那段時間是我從決定做試管以來最痛苦的時候。但值得高興的是,通常出現OHSS的人,中獎機率是高出許多的。果然痛與快樂是並存著的。

 

很多人覺得我們很幸運,但在之前我和卡爾文為了懷上孩子可是做了許多努力,我們大概維持了半年,每個星期六就到火車站附近一家超有名的中醫診所看診,一去就是等上大半天,一次得花好幾張小朋友。隔天(星期天)再去拿水藥,早晚喝,那時不管下大雨還是大太陽,我們沒有缺席過半次。我想會一次成功,中醫的調理也是占了很大的功勞。 

所以我建議想做人工或是試管的朋友,可以先把自己的身體調理好再做,這樣身體比較能附和接下來的療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不孕 試管嬰兒 IVF OHSS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