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孟子說:「人性本善。」

筍子說:「人性本惡。」

還沒生小孩時我相信人性本善,一張白白的紙本來就不沾有一點黑。怎麼會有人天性就是惡的呢?

有了阿文後,我體會到人性是本惡的。倒不是阿文有壞到這種程度,而是在進化成全人類之前,小孩子所表現出來的行為都是負面的,等著父母來導正。

看到東西就想丟,然後我們再慢慢的教導他要學著撿東西。

動不動就搖頭搖手說不要,到現在點頭還學不會。

「不要」說得自然,「要」這個字有那麼難學嗎?

不順他的意就哭,為什麼不用笑來說服大家?

所以我要說人都是先會負面的事情,才能學會正面的事。這可不是我隨便說說,之前我看的書上也說了這個觀點,只是我用了阿文來印證罷了。

現在的我好比一個捏陶師,機器一起動就時時刻刻塑著型,稍有不注意就會整個倒下,恢復成一灘陶土。但只要現在好好教導,定了型,那麼之後我的日子就會如漁得水。

那天,我跟媽媽說,阿文都被你和婆婆寵得無法無天了。
媽媽回答:阿以前我也都是這樣帶你們的呀,還不是把你們養得這樣。
我和愛爾沙對看一眼,回答:那是我們自制力強啊!

婆婆也說過跟媽媽同樣的話,沒錯,以前人都是這樣教出小孩的,但為何小孩們還是長得好好,也沒做奸犯科?

以前的社會單純,資訊沒這麼發達,每個小孩都純真,當然可以活得好好的。但現在不同,空氣不同,生活環境不同,接觸到的人不同,單純的事情變少,所以一不注意小孩就會走偏,甚至思想就變了。

政府一直在鼓勵生育,祭出金錢當誘因,或許錢是基本的解決之道,但整個環境不改變,生了小孩不教,那以後的社會問題一定會更多。讓我越是擔心阿文長大後的社會,這種環境適合生長嗎?

希望我生他出來是愛他,而不是害他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