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  

有人生小孩看生肖,有人看星座,有人看時辰,有人看日子。

這對於好不容易生了小孩的我,只覺得這些人好不知足啊!

當你真正當了父母後,這些都是其次了,只會單純的希望小孩健康快樂,就是最大的滿足。

我一直覺得小孩的個性來自於父母的教育,樂觀的父母,小孩必定樂觀,這是看事情的態度。多愁善感的父母,小孩子心思必定細膩,這是生活中一點一滴滲透進入小孩的腦中。

記得之前朋友懷孕時跟我抱怨,小孩一直踢他,我安慰著說,因為小孩活潑嘛!本以為是讚美的話,想不到朋友正色的說,我不喜歡我的小孩太活潑,這下換我傻了,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,希望生出個活潑的小孩。

AWEN漸漸的長大,某些個性慢慢的顯現出來。例如,他不可能安靜的坐下,總會把自己搞得很忙。他不可能坐以待斃,會想出其他的方法解決他的難題。他會講出很多理由,說服我們讓他去坐他想做的事。

講了那麼多,其實我想要表達的總結是,目前為止AWEN應該是個活潑好動的小孩。但活潑是好事嗎?對我來說是的。

如果哪天AWEN乖乖的坐在那裡,我會擔心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。如果哪天我叫他往東,他真的往東了,我會擔心他是不是心情不好。

我希望他有自己的想法,即使現在的他只有二歲七個月。所以他闖禍,我可以包容,這世界有太多他好奇的事。他固執、他堅持、他愛笑、他嘴巴講不停,我都可以接受。

每個小孩本來就不一樣,你不能說什麼才是正解,或是他就應該跟誰一樣。我的小孩就是獨一無二,不需要畫個圈圈讓他住進去,這不是我想要的。

當然我不是放任,AWEN必需是個有禮貌的小孩,必需是個愛看書的小孩,必需是個講理的小孩,必需是個知足的小孩,他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,但不可以影響到他人,他可以不會讀書,但要是個有知識的小孩。

如果你還沒當父母,請不要告訴我應該如何教小孩。因為當你的愛超越了理智以後,很難說以後你會怎麼樣。

你想要你的小孩變成什麼樣的人,就必需從自己做起,你就是小孩的榜樣。很多社會事件起因都來自不建全的家庭,但不是不建全家庭出生的孩子就會做壞事,這只是比例上的問題。

養不教父之過,教小孩不止是家庭責任,更是社會責任,你想要你的孩子變成什麼樣的人?請給他正確的觀念,但不要劃圈圈讓他住進去,好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