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594  

二歲過後AWEN一下子長大好多,我指的當然不是身高(我多麼希望是),而是腦子。

我們最常發出的疑惑就是,他怎麼知道???

族繁不及備載,我紀錄了幾點,當然漏掉的一定更多。

 

【戒尿布一次就上手】在剛滿2Y時就迫不及待的想幫AWEN戒尿布,某次出差到中山,厲害的媽媽就幫我完成了這項艱難任務。爭氣的AWEN至此之後便維持白天不包尿布,但睡前一定得包,因為早上尿布裡一定會有收獲。

 

【生病不怕看醫生】這句巧虎的口號現在也變咱們家的口號了。之前AWEN只要聽到看醫生就開始吵鬧,到了診所也是哭天喊地的,自從巧連智的教材看了之後,他再也不怕看醫生了,他的目標就是要跟巧虎一樣勇敢。果然每個時期都需要偶像的,現在的AWEN偶像就是巧虎了。

 

【誰都不能欺負他】這個標下得有點不公平,AWEN不止誰都不能欺負他,還會跑去欺負別人。剛開始發現是在健寶園,同學們玩得好好的,他會跑過去打人家一下或推人一下,雖然都是小小力的,好像是要吸引同學的注意,但總是會擔心把別人家的小孩怎麼了。直到今年家族聚會,一堆小朋友玩在一起,他突然打了其中一位小孩,趕緊出聲制止,想不到大家都紛紛的跟我告狀,說他剛剛也打了誰誰誰,除了趕緊糾正他的行為外,也好氣又好笑,之前的AWEN是處於被欺負的狀況,我還擔心著他個頭小以後會吃虧,想不到現在反而成了欺負人的那一方了。那到底是欺負人好,還是被欺負好,兩難啊!

IMG_0472  

照片3 014  

 

【認得自己常去的路】我是個路痴,方向感極差,是那種去上個廁所出來就搞不清楚方位的人。某天我們要去公館,車子行駛在路上AWEN就猛喊,我不要去上課,是要出去玩。任憑我解釋現在就是要去玩的,他還是不信,後來他才說不要走這裡,這裡是要去上課,我才驚覺原來去公館和去健寶園的路是差不多的,但這也太強了吧,連路都認得。後來又發生了幾次相似的情況,我也才確定有好多我們常去的地方,他都可以輕易的說出現在是要去哪裡。這….跟我也差太多了吧!

 

【自己忙得不亦樂乎】12月號的親子天下有寫到:每個小孩都愛玩,但實情卻是;不是每個小孩都很會玩,有些孩子會一直喊無聊,好像什麼都不好玩;有些孩子在任何時段都要有人陪,就是無法安心的跟自己玩或獨處。建立小孩自己玩遊戲,讓孩子有機會可以決定自己要如何想、怎麼玩。看到這篇我很慶幸AWEN玩玩具的獨立性,有時我看他比我還忙,這個玩完換下一個,完全沒看到他停下來,小孩子的虛擬世界常讓我常常會心一笑,那個小小的腦袋瓜到底都在想些什麼呢?

IMG_0508  

照片3 044  

 

【持續培養讀書的習慣】從小養成讀書習慣是我堅持的,買書我也從不手軟,常常一箱箱的買來,就算來不及看放著也不會壞掉。現在AWEN晚上回到家就會主動要求看書,只要他想看書我就是那個伴讀的人,他會邀請我一起看。現在有學習到顏色、形狀、數字、生活用品,當然還有些生活習慣和認知方面的知識。家裡的書櫃最依照他身高配置,方便他拿取書來閱讀,他也會自己選擇想看的書來看,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,大家也可以試試看。

照片3 067  

 

【會自己刷牙】我承認刷牙這件事我很懶惰,沒有嚴格的落實,所以先前AWEN沒有把刷牙當做必做的事,直到最近才覺得不可以這樣,於是又把偶像巧虎搬出來,訓練幾天習慣了,現在反而搶著要自己刷牙,有時候刷不乾淨還跟我們搶奪牙刷,固執得很。之前有用過草莓口味的牙膏,用了一次後他嚇死了,從此之後只要問他要不要用牙膏,他就很快的說「不用了」,下次應該問問牙醫師,不用牙膏會不會有什麼影響。

 

【愛漂亮】越來越愛漂亮,襪子、衣服、帽子都得經過他同意才能穿到他身上,有時為了勸他穿某件衣服都得想辦法。他睡覺時都是穿好多件衣服,之前睡得滿頭大汗想幫他脫掉都遭他拒絕。昨天洗完澡所幸只幫他穿了衛生衣,睡到一半他突然大哭,說不穿這件醜醜。我告訴他現在睡覺沒有人看到,並且答應他明天一起床就幫他穿帥帥的衣服,這才安撫成功。難怪今天外出遊玩時超熱,卡爾文說幫他脫一件衣服,他也是馬上說「不用了」,後來我跟他解釋,是脫裡面那件,外面那件會幫他保留,他才同意讓我脫。

 

【動動腦自己想辦法】有二個例子讓我覺得他有在動腦。有次家裡買了飲料來喝,照慣例他只能喝我們的一點。這天我和愛爾沙的飲料是有珍珠的,我看他喝了太多,趁他不注意把我的飲料藏了起來。他發現時到處問飲料呢,大家異口同聲說沒有看到。隔了一會兒,他突然說「那我喝大姨的好了」,真是讓我笑翻了。

昨天,他發脾氣,把他的奶嘴丟到坐車底下,我生氣的告訴他,今天晚上你沒有奶嘴了,當時還沒有什麼反應。等到在床上要睡覺了,他要求要奶嘴,我把剛剛的事情重覆一次,並且告訴他現在小藍己經睡著,不能去拿奶嘴了,他自知理虧,只能躺在床上啜泣。我故意不去理會,想給他個教訓,想不到隔一會,他突然燃起希望的告訴我,那我們去奶奶家拿奶嘴好不好,奶奶那裡有。哈你有在動頭腦嘛!

 

【扮演動要角色的健寶園與巧虎】我是第一次當媽,家裡第一個有小孩的,沒有SAMPLE可以參考,很多都在摸索中。健寶園和巧虎幫助了我很多,一個是可以藉由遊戲讓AWEN學習的地方,一個是讓AWEN養成生活好習慣的重要對象。藉由這二個地方讓我知道小孩子什麼時期可以接受的東西是什麼,AWEN也有著高度的學習意願,這樣就夠了。等他三歲時可以玩的地方就更多了,像是YAMAHA、朱宗慶….等等,只要他有興趣都會讓他多方面嘗試的。

照片3 016   

難怪很多家長都有相同的感觸,覺得小孩子很快就長大了,如果一錯過真的就回不去,這個時期的AWEN讓我有著相同的感受。資訊爆炸的年代,連小孩子也跟著進步好快,難怪我總是疑惑著,他怎麼會知道??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