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206  

昨兒個小姑帶家中的女兒到婆婆家和AWEN玩,姐姐人很好,跟AWEN很合得來,每次一玩下去總巴著人家不放。最近AWEN只要玩得開心,動不動就說「叫媽媽不要來接我了」,聽著覺得好笑,但也不免令人擔心,以他這種愛玩的個性,以後會不會玩下去就忘了要讀書,忘了家裡還有爸媽。

小時候希望他快樂,現在卻擔心太快樂忘了本份。人,就是矛盾。

今天婆婆告訴我,小姑的女兒現在補習英文(國小三年級升四年級),一學期要二萬二。我倒抽了一口氣,這麼貴啊!

每星期三、六,每次二小時。重點來了,這個課是需要父母陪同,而父母的角色是在旁邊聽課、錄音、抄筆記,然後回家幫小孩子復習。目前小姑的女兒是第四級,總共有七級,全部上完相當於大學畢業的英文程度。

聽得一楞一楞的我不禁懷疑,這到底是小孩在上課還是家長在上課?小學上完大學的英文,那剩下來的時間要讀什麼?這真的是必要性的學習嗎?英文真的是用這種方式學嗎?

我一直羡慕著別人可以全職的陪伴小孩子成長,但我並不希望陪著小孩子讀書,更誇張的是陪著補習。家長可以從旁協助,但不是搞得家長的壓力比小孩來得重,我聽過太多太多家長說過,「教小孩功課的壓力有多大,自己以前讀書都沒這麼認真」這種話。

所謂的陪伴應該是大自然的陪伴,活動的參與,怎麼變成了陪小孩子補習?這樣不是更會養成小孩子學習的依賴嗎?

我的小孩還沒到那個學習的年紀,我也不敢把話講得太滿,但我是個職業婦女,所以可能沒辦法陪小孩去補習(好險),以後AWEN讀書大概要自立自強了。

最近AWEN在聽龜兔賽跑的故事,我不禁也省思了一番,贏在起跑點的兔子和後來居上烏龜,重要的是持之以恆,否則一切都是枉然。

做父母真的可以不用這麼辛苦,小孩什麼年紀該做什麼事,就讓他們好好體驗,好好的學習,好好的參與各項跟課業無關的事情,有時候生活裡的知識遠比書本裡的東西要來得有用,請不再要剝奪他們的童年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wen 小孩 英文 補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