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師有分二種。一種是息事寧人型,不管家長怎麼問,學生搞出什麼事端,一律都說學生表現得很好啊,一切都很棒,沒什麼問題。一種是大事小事全都一一稟告,逼得家長一定得出來面對。

家長通常遇到的問題也有二種。一種是,以前我小孩很棒很優秀的,怎麼現在老是惹事,小孩變壞了。一種是,被老師逼得不曉得該回應什麼,每天看連絡本都膽戰心驚。

結論是,家長難為,老師也難為。現今的孩子接受的資訊太豐富,倒致狀況百出,親師之間的攻防戰永遠不會停。我倒是建議,不如親師間就視為戰友吧,對抗的敵人是孩子(好啦!是沒這麼跨張)。更正,幫助的是孩子!!

我是個勇於面對孩子問題的家長,所以開宗明義的請老師不管什麼問題都得讓我知道,我了解自己的孩子,不需要灌迷湯。只是這樣心臟要很大顆,眼淚要留很多。

星期五本是我心情最放鬆的日子,這天不用急忙趕著去接AWEN,卻在下班時一連串手機叮咚聲下強忍淚水打卡走出公司。今天AWEN在國語課時跟隔壁同學打了起來,用鉛筆刺破衣服直達皮膚,同學手臂流血。一連串的了解事情經過,然後得到故事的發展過程。隔壁同學課本放到(應該說超過)AWEN的桌上,AWEN多次告訴他把東西拿回去,當然過程不會那麼平和,AWEN說了一些不好聽的話。同學不肯就範,AWEN火氣上來,拿了筆畫同學的課本,二人一連串的反擊,雙方火氣越來越大,後來直接拿筆互戳,最後鉛筆刺進了手臂。國語老師大叫,老師你的學生打起來了,老師抬起頭來制止,結束了這場上課打架流血事件。

我很難過,也無法想像鉛筆刺進手臂這樣需要多大的力氣,更不願意面對AWEN可能有爆力傾向。既然發生就只能面對,聽了AWEN淚眼訴說一切經過,也了解他的想法。我先到學校找老師談談,請老師幫我注意AWEN接下來的狀況,如果有任何不對(我真的怕他有爆力傾向或是過動症之類的)立刻通知我,我也會密切注意,這樣的親師合作才不會漏掉任何細節。然後請老師給我對方家長的電話,鼓起勇氣真心誠意的向他們道歉,不管過程或是起因為何,弄傷人家的寶貝孩子就是不對。所幸,對方父親是個明理之人,沒有嚴厲的苛責。想賠償刺破的衣服他也說不用,再次道歉後掛上電話。這些過程AWEN都看在眼理。

事件經過二個星期之久,手機叮咚聲又響起,其實我現在很害怕看到老師的LINE,但,這就是人生啊……

AWEN把老師給的罰寫測驗卷跟作業紙楺成一糰丟在地上,還往上踩。被老師發現後還說謊推給同學。我知道他己經到了極限,也開始反抗,我完全沒有生氣,只覺得我太過份了,居然把AWEN逼到了絕境。

下午完全沒有心思上班,自己做了總檢討,調整步伐。我知道自己無形中己經影響了AWEN。一點小事就失控大罵,開罵時說很多難聽的話, 一直在叫AWEN快快快,沒有耐心,永遠都是我叫AWEN怎麼做,從來沒有問過他的想法。

綜合上述的問題後,我做了一些調整。1.再也不隨便罵他,一律好好說。2.只要他把功課寫完,他想唸書時就唸,不想唸也沒關係,成績不要求。3.不逼自己一定要煮晚餐,避免擠壓時間輕易發怒。4.AWEN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。

而關於糅踩測驗卷一事我絕口不提,做了改變之後,AWEN每天都很開心,也會自己安排讀書的順序,積極的完成回家功課。我明明了解自己的孩子,卻沒有給予他適度的愛,反而用他的缺點往裡戳。希望我即時的發現可以改變我們緊張的親子的關係,在學校可以更平穩。孩子想法一天天的成熟,有時快到我們幾乎跟不上,小腦袋瓜裡想的需要每天不停的談話來了解,適時的做些變化。

那天看到一句話很不錯。

人一定要結婚生小孩,因為做了這二件事,以後就沒有任何事可以難得了你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二 AWEN 校園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