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時候住家對面有個小姐姐,看在我的眼裡她跟我們不大一樣,於是我問媽媽她怎麼了,媽媽說他小時候有次發燒到40度頭腦燒壞,現在變成趴帶了。懵懂無知的我從那時候開始就認定發燒很可怕,會讓我變成趴帶。

我的體質是只要一點感冒就會發燒,發燒只要睡一覺流了汗就會退燒,所以對於發燒我都不以為意。但面對AWEN的發燒,我的心裡常會出現盲點,小時候媽媽的話就會在我腦海裡晃啊晃。

幼兒的不明發燒是非常見的,當有病毒入侵身體時,身體為了殺死病毒便會發熱,藉由熱度將病毒殺死,所以發燒是好事。但父母常因為自己的疑惑及害怕而帶小朋友就醫。然而發燒初期症狀未明顯時醫生是無法用藥的,唯一可以給的就是退燒藥。

那又出現一種疑慮了,退燒藥有吃的必要性嗎?這樣會不會影響身體自我保護的能力?

退燒藥的功能只是〞退燒〞,沒有治療的功能,除非小兒非常不舒服,那麼服用退燒藥可以減緩他的不適,但基本上只要是藥吃多了就是對身體有傷害。服藥的觀念:這是「不得已」的行為。

可以做到的父母不多,通常家人都會在旁邊起鬨,認為父母沒有善盡責任,發燒就是要吃退燒藥,這點我深有同感,家人的壓力往往會影響到判斷。

我不是什麼醫學博士,只是個當了二年多的媽媽,根據我的經驗是超過38.5才要考慮退燒藥的使用,孩子需要藉由病毒產生抗體,發燒真的不會讓人燒到頭殼壞去,請不要相信這種毫無醫學根據的說法。

退燒藥的使用,主要目的是讓小孩在疾病期間感覺較舒適。重點在觀察病童的活動力、隨時注意疾病的徵象改變、補充適度水分才是最重要。過於注重退燒有可能會延誤診斷真正潛在病因,反而無法及早給予適切的治療。退燒藥的毒性更是不可忽略的,安全的使用退燒藥應該是優於任何考量,家長應該多諮詢小兒科醫師,並且更為小心的使用退燒藥,千萬不要過量。

 

PS....看到我寫這篇大概不難猜出AWEN又莫明的發燒了,每次只要遇到這檔事我總會搞得精疲力竭,晚上沒辦法好好睡就算了,更像是在考驗我的危機處理能力。所幸AWEN在燒了三天三夜後目前為止己經打敗病毒止燒了,至於為什麼發燒依然原因不明,只能說我們勝利了

大家一起共勉之吧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發燒 退燒藥 病毒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a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